病情的變化是急遽且快速的.

到醫院住院,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並非為治病而是要媽

媽能無痛安寧舒適的與癌做和平共處.為減低母親的

痛苦,姐弟妹決定不作侵入式的治療,因此醫院的動

作就只能是消極的肝功能壞了就注射血漿白蛋白,腎

功能差了再加不知名藥,尿液沒了說是尿道發炎打抗

生素等等等.

所以陪伴媽媽的任務,鼓勵進食企圖能增加營養就很

重要,偏偏胃口不佳再加藥物的副作用"嘔吐",此時

變成一口都不可得,注射點滴的養份好像也都跑到腹

水了,要求著媽媽插放胃管,她很有主見的搖頭,因此

媽媽是毫無體力可言了.

星期一半夜,媽媽起床要上廁所,一如往常攙扶她,一手

拿尿袋,一手攙著她的手臂,可母親腳軟的無法站立,

勉強用力身體卻往前一頃,呼吸急促到我差點抱不住,

一時情急抱著母親喊道:"媽,妳不要怕,不要怕.觀世音

菩薩會帶著妳走,妳千萬不要怕."此時媽媽氣喘的直點

頭.--(雖然我是基督徒,也嘗試讓母親認識主 耶穌基督.

但母親確信的告訴我,將來她要到極樂世界)--

這是第一次真實感到害怕母親真的要永遠離開我.

從此病情急轉直下,星期二母親”滴水”也無法吞嚥,昏睡

時間更長,醒來就強烈要求上廁所,可我抱不動她,因此遊

說在便盆上,可她就是手勢堅持到廁所,剛好弟妹也在,

七手八腳的搞定完發現便便並不多.(事後瞭解,媽媽此時

肛門已退化),下午”痛”也開始襲擊,可之前醫生並未與疼

痛科會診,是否因此無法精準用藥劑量我不知道,因為母

親從四點到八點一直呻吟,眉頭深鎖似乎痛苦不堪,這有

違不讓母親痛苦的的住院初衷,急的我像熱鍋上螞蟻,偏

偏晚上就只有住院醫生,無法做精確用藥,能做的就是幫

媽擦擦冷汗及按摩手腳.也就在此時才發現她大便完

全失控全部淨空地洩出,難怪母親一直就是吵著要廁所,

清潔完後安靜的沉沉又睡去.

星期三醫生巡房我要求會診疼痛科,之後麻醉醫生幫忙

安裝(自費)自動止痛機,每小時會有0.5ml的止痛液進入

靜脈,病人疼痛緩解了但後遺症是會昏睡和抑制呼吸.

我小睡起來覺得母親呼吸好奇怪,呼和吸間隔將近8到10

秒中,嚇壞我急叫護士,護士測母親的血氧量,問我需要留

一口氣回家嗎?她告訴我血氧如果降至90後會快速下降,

因此決定回家,此時的我不知怎的反而鎮定的沒有眼淚,

但妹妹卻哭的像淚人兒似的,弟妹也聯絡了葬儀社,弟弟

也從工廠趕來,看到他抱著媽媽痛哭,”心痛”頓時襲來….

回家媽媽呼吸仍維持在8到10秒一次,甚至到晚上11點,

可能止痛藥效已過,無意識的會舉動手或腳,事實上媽媽

應該已是肝昏迷了,但是仍然擔心母親會痛,終於熬到天

亮趕忙到醫院找主治醫師(他都7點巡房),他建議送回急

診或派居家護理,我們選擇後者.

下午媽媽的多位義工朋友來探望她,我直覺媽媽聽得到,

也感受得到,因為她的眼球會飄動.妹妹幫她拍痰問她這

樣好嗎?妹妹說她聽到媽媽的回答:嗯…

此時為能晚上照顧母親我正休息著.但一陣吵雜聲叫醒我,

母親動作忽然間很大,就似乎要一口氣而不可得,居家護士

認為是時候和母親道別了---就在今天四月一日傍晚6點50分

母親辭世----

四月一日愚人節,媽….您是在同我们開玩笑對嗎?

您會如同往常的睡飽就醒過來對嗎?

醫生說您至少還有三個月的生命,所以好難好難接受ㄛ!

您一向疼我们,我們的哭聲會讓您因不捨而醒過來對嗎?.......

原來”生離死別”就是這般的苦痛難受,心好痛好痛ㄚ!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紐西蘭的歐巴桑 的頭像
    紐西蘭的歐巴桑

    紐西蘭歐巴桑Ivy's Blog

    紐西蘭的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