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旅遊回來好些天了,除了旅途中的日誌記錄外,總感覺尚有

太多見聞想再記實,可因為只是短暫遊客,並非是很深入的體驗

,因此表象膚淺的見聞,寫寫日記也罷!不敢胡言亂語,但仍有

些事是一種不吐不快的感覺,因此還是想把它寫下來....

這趟美國行因為是和紐西蘭一群好友出遊,因此很放心自信的沒

有做任何功課出門,所以可想而知的當遇到與平常生活遊戲規則

不同時,那種Shock是會有的....首先我想談 "稅"....

在美國的第一筆消費結帳時,當店員告訴我的金額並非牌子上價

格時,我先一愣,然後了解...ㄛ!算帳時必須加上稅才是實際價

錢啦!   接著往後的旅途更了解美國各州的稅率還都不同。

說實話,剛開始心理真是不舒服,幹嘛弄得那麼複雜?像臺灣、

紐西蘭價格標多少就給多少,乾淨俐落也方便支出預算。

但這些天慢慢的思量,看著購物的單據,每張均詳細的記載著我

因為購物消費繳出多少稅給這個國家;問題是歐巴桑活了超過半

世紀從未有消費購物要繳稅的概念;也很自然的在買賣消費上沒

有問號?但我意識到美國這樣的作法是否也有教育的另一面,他

們的小朋友從小就因為購物很自然的理解了"納稅人"的意義!

理直氣壯的敢大聲:管理國家的政府是我養的,它有義務為我們

服務,並且做到最好.....

由實際的生活中著手的教育應該是最可奏效吧?!

接著我想談 "小費"....

隨團出國旅遊非常有經驗了!因此離開旅館床頭該放小費是常識,

(但在紐西蘭好像沒有這個習慣,不知是我理解有誤?)這次對美

國的服務業消費要給小費算是見識了!坐計程車、吃碗牛肉麵、都

要給小費。在Orlando時,曾經我們到日式餐廳吃飯,離開時,按

例大家集結了小費給了服務生,可是帳單出來除了稅還是有小費(

Gratuity)目。而在加州朋友們吃了牛肉麵忘了放小費,店員追

出來要小費這些等等雖要入境隨俗,但也不免無所適從、混淆不

清的!似乎這種小費機制貫徹在美國的各服務業裡;話說是此行

薪資不高要靠小費?但我的理解應該是顧主藉此讓員工工作的積極

與態度提升吧!因為客人評比服務的質感好與壞,基於 money

doesn't hurt 的原因,闊綽的客人出手不會軟的。

 "登機行李每件25元,每件不能超過23公斤,50磅"

在美國乘坐國內飛機登機檢查是非常嚴格的,當然911的關係都能

理解,可這泱泱大國,美國航空公司國內線飛航,托運行李是計

件論$。如果行李太多需要手推車,就得付5元美金。而且即使飛

行達4、5個小時也只供應飲料不供餐的。 讓我很驚訝呀!

我可能是鄉巴佬,太久沒出遠門了,又不勤用功吸收資訊,來了

這一趟旅遊,深深感受“沒有錢是萬萬不能”,因為在這個國家沒

理所當然的免費服務!沒有理所當然的應該!凡事都向錢看!

 

嗯!臺灣的生活機能與紐西蘭的生活環境,還是我的最愛!

買東西不需要心算加了稅會是多少?到餐廳吃飯不用桌上放小費

!出門到各機關單位辦事會有義工朋友幫忙解惑!處處有溫馨,

處處能感受到愛與被尊重!

星期六又是投票選總統的日子!大家想好了嗎?要想清楚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紐西蘭的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