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琪嚷著(在台北):媽媽該起床了!我詢問著幾點了?然後一股腦兒的站起來

!瞬間一陣眩暈像龍捲風似的,非常立體的眩轉,隨即因暈眩倒在床上;內心大

驚不能置信的這是發生啥事了?試圖的再站立,喔!不行!頭又再度眩轉、暈且

隨著些許的嘔吐感!嚇壞了的歐巴桑驚慌不已的躺在床上直嚷著:我怎麼啦?

怎麼啦?家妹ㄚ敏安慰著,她也曾感冒後有過這樣經驗!躺臥著休息就會好了

雖然安心了些,想至少它應該不是 中風 ? 躺會兒後還是試圖的起來,我用最

緩慢的動作移動起立,還好沒暈轉了!

梳洗後在臺北的預定行程照走,因為妹妹是宅女,很少出門,因此我們仍然逛街

吃美食、逛書店、逛百貨公司!只是歐巴桑動作從此都小心翼翼,不敢粗魯大

意,倒也沒有感覺不適!只是取消到淡水漁人碼頭或到九份的行程,還是決定提

早回嘉!

回到家迫不及待的開電腦,搜查類似病徵,有位醫師這樣敘述

         內耳性或末稍性眩暈

良性陣發性頭位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此症是常見的眩暈症。當頭的位置與重力方向的相對位置改變時而

引發的眩暈;晚上就寢時當身體躺下後,或早上睡醒起床時當身體

坐正後,最常出現此種劇烈但短暫的天旋地轉感覺;

另外,睡眠中當身體轉換位置時亦會出現此種眩暈。此症是最典型

的動作誘發性眩暈,此症的特點包括:

    (1)眩暈、眼振均與頭部位置的改變有關。

    (2)頭部位置改變後 約經1~5秒的潛伏期才出現厲害的眩暈,持續

        約數秒至30秒,很少超過1分鐘。

    (3)眼振呈迴旋性,反方向頭位時,眼振方向亦會隨之改變。

    (4)通常伴隨 厲害的噁心,甚至嘔吐。

    (5)連續多次重覆相同的頭部位置改變後,就不會再出現眩暈,即此

        種眩暈有疲乏性,但休息一段時間後,再改變頭部位置,則相同

        的眩暈發作又出現。

    (6)眩暈發作時不會伴隨有聽力變化。

    (7)無中樞神經症狀。

對號入座就是一模一樣症狀,難怪歐吉桑剛車站接我們回家時,當頭低下調整車

座位時又是一陣暈眩。逼得自己要正視項上這顆 頭 問題。搜尋搜查網頁一頁

又一頁,很多都寫說通常一星期至一個月內會自動痊癒。

感覺是還不至於馬上要命,決定暫緩看醫生視狀況嚴重度再說!上樓先睡覺休息

去!只是首次躺到枕頭動作沒控制要慢慢慢,仍然又不免來一道龍捲風眩暈,即

使緊閉雙眼仍然感覺地動天搖大地震般的暈眩,好難過.....

有了教訓後,為避免暈眩,所有起床與睡下動作都 慢 慢 慢,也把眩暈發生減低

到最少次數發作。只是女兒琪一直傳簡訊要媽媽多看幾個醫師,直道網路只能參考

用不能當真。又適巧大學老同學來訪後得知,也強烈建議看醫師;為免孩子擔心,

看了醫師也聽取醫生的說法:

歐巴桑可能因為感冒引起了中耳慢性發炎,又加上睡眠不足(我承認上台北前一晚

又熬夜了,且隔日趕火車又和妹妹聊一路!到台北馬不停蹄的參加婚宴禮等等)太

累了,致使內耳後半規管壺脊上的沉積顆粒因躺下或坐起而掉落內淋巴液中,刺

激平衡感覺細胞所引起的眩暈發作!基於醫師的專業,他需要測試我暈眩的方向

才能做些物理治療減輕我的症狀。先躺下頭懸空向下(此時頭眩的生不如死呀!)

醫師打開我的眼睛端視我的眼球;此時我自己感覺眼球一直快速的振動(原來網

路說的眼振就是這樣),接著再起來再看眼球振動(暈的要吐了)。李醫師很Nice

的說:我知道妳不舒服但還是要再一次!躺下、坐起的再平常不過的動作,只因

一個小小的中耳發炎就讓人那麼痛苦不堪!身體的精密,讓歐巴桑要好好正視與

尊敬它呢!接著李醫師幫我使用物理治療法,做了頭部的特殊轉位運動,嘗試將

沉積顆粒讓它進入它該在的位置加速痊癒。

回家後軟趴趴的只想吐。從此的數日來,除了躺在床上就是躺在沙發,名副其實

的當少奶奶 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的讓歐吉桑服務!(感覺超幸福)

1381903920451_副本

  感謝主!也感謝蔣爸爸的照顧!終於不暈了!趕緊又記錄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紐西蘭的歐巴桑 的頭像
    紐西蘭的歐巴桑

    紐西蘭歐巴桑Ivy's Blog

    紐西蘭的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